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奇精机械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时间:2020-02-22 13:55:41  来源:  作者:

奇精机械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9年,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按照既定目标,努力提高经营管理能力,积极开拓新产品新客户,使得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实现正增长。
(一)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提高经营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提高周转效率,降低库存,减少资金积压和呆滞风险;系统评估和优化产能,提升瓶颈产能,提高设备利用率;系统管理和监控外协供应商,提高外协效能、减少外协费用;加大人员优化力度,提升人均效率;严格监控机物料、维修各项费用,减少、杜绝浪费。全方位抓细节落实,提升管理能力,提高经营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了ISO14001复审和莱茵的IATF-16949质量体系的符合性认证;通过了“浙江制造”认证;被评为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获得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公司第1585792号“奇精QIJING及图”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二)拓展海外市场显成效,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新客户和新项目,特别是海外市场拓展顺利,使得全年销售收入保持增长。在洗衣机行业增速放缓、汽车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家电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75亿元,同比增长23.89%,其中海外销售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36.69%;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1.14%。
在销售收入实现增长的同时,公司利润未能同步增长,主要原因系:部分产品因竞争压力降价、新增产能未能有效消化导致产品单位成本增加、新增收入中铝压铸业务毛利较低拉低整体盈利水平、直接人工成本上升等。
(三)募投项目逐步推进,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
报告期内,可转债募投项目正在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实施。其中年产2,600万件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扩产项目,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加快投入,到报告期末达到月产100万件的产能,为2020产量翻番打下基础。
(四)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升市场竞争力
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发证日期为2019年11月27日,有效期三年。公司系首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对公司2019年度及后续两个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五)非公开发行A股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A股项目,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950万元,主要投向“年产430万套波轮洗衣机离合器扩产项目”和“年产1350万件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扩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6,639.05万元,同比增加20.64%;实现利润总额9,035.17万元,同比减少7.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631.68万元,同比减少1.77%。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家电零部件
目前公司生产的离合器及家电零部件主要用于洗衣机,该部分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超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0%。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销售6628万台洗衣机,同比增长1.0%。其中内销累计为4504万台,同比下降0.6%;出口累计为2124万台,同比增长4.7%。洗衣机未来保有量上升空间有限,行业总量趋于平稳。滚筒洗衣机对波轮洗衣机的替代趋势仍在继续,但波轮洗衣机目前仍然是中国销量最大的洗衣机产品。尽管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鉴于滚筒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各有自身优势和用户群体,预计短期内不存在完全替代的可能。
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离合器供应商之一,公司2019年离合器销量约1086.42万台,同比增长17.05%,其中内销约776.51万台,同比增长15.23%,外销约309.91万台,同比增长21.87%。全球范围来看,公司离合器可拓展的市场空间仍然较大,目前公司已与惠而浦、三星、海信、松下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后续业务开展有较稳定预期。
2、汽车零部件
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系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之一,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掌握混合动力、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汽车电子和轻量化材料等汽车节能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几乎所有的汽车零部件都可以在中国制造,能够满足我国汽车本地化的配套需求。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的增长主要依赖于汽车产业的发展。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负增长。根据中汽协相关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各月连续出现负增长,上半年降幅更为明显,下半年降幅逐步收窄。经过2019年深度调整后,2020年总体市场有望趋稳。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对零部件供应商制定了严格的准入门槛,并与认定的合格供应商建立较为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合格供应商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主要根据客户的订单组织生产,使得市场供应与市场需求基本保持同等幅度的增长。公司深耕家电行业与电动工具行业多年,凭借多年在各类零部件精加工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及稳定的质量水平,公司已具备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的能力,并与HUSCO、博格华纳、舍弗勒等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目前为客户配套的零部件产品质量已得到市场认可,在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公司2019年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1.14%。
3、电动工具零部件
全球电动工具行业,按照产品的技术要求、应用领域等特点,可分为工业级、专业级和DIY家用级三个级别。其中,工业级电动工具产品主要用于对工艺精准度或作业环境保护要求很高的作业场所,如航天航空领域,具有技术要求高、利润高、市场范围小的特点;DIY家用级电动工具主要被应用于精准度要求不高和持续作业时间不长的场合,如家庭修缮、简单装修等场合,具有技术含量低、利润低的特点。
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电动工具生产企业均在生产DIY家用级电动工具产品,产品销售主要以价格为竞争手段,整体呈现一种低端、无序的竞争状态。而专业级电动工具无论在技术含量、应用领域范围、产品附加值还是在产品毛利率方面,均远超DIY级产品。专业级电动工具本身功率大、转速高、电机寿命长,能够持续长时间重复作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利润率高、市场范围广、行业门槛高、品牌价值高等特点。
经过多年发展,全球电动工具行业已形成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博世、牧田、日立、百得等大型跨国公司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国内市场中,尽管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但仍未摆脱大型跨国公司占据高端电动工具市场的局面。进入大型电动工具跨国公司合格供应商体系的制造商,一般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工艺、研发能力、产品质量、供货能力和企业信誉,且客户一旦与供应商建立采购关系,短期内不会轻易作出改变,行业领先的电动工具零部件生产企业故而亦拥有较为稳定的市场份额。
电动工具零部件行业利润水平因供应整机的品牌、档次不同而具有较大差异,供应商技术研发水平、产品质量稳定性、成本控制能力及议价能力同样影响着自身的盈利能力。公司目前生产的电动工具零部件主要用于专业级电动工具,主要电动工具客户牧田、博世、喜利得、日立工机、麦太保、松下等,面向中高端市场。因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暂未有明确的拓展计划。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继续本着“专业化、集约化”的经营宗旨,以洗衣机离合器、电动工具零部件为主导产品,同时将汽车零部件作为公司第二主业进行拓展,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性能,优化现有生产工序体系,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奇精”品牌影响力,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使奇精机械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洗衣机离合器、电动工具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三)经营计划
2020年,新年伊始举国上下共抗新冠疫情,上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未能如期复工;后期疫情防控也将给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带来较大的压力。公司将继续发扬前辈们务实低调、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迎接新的挑战,克服困难,始终坚持“巩基固本、稳健发展”的策略,努力实现公司既定目标。
(一)持续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经营效率。
持续推进生产成本管理,严控机物料、维修、包装等各环节成本;评估和优化产能,提升瓶颈产能,提高设备利用率;不断提高生产物流系统运作的有效性,进一步减低库存,减少资金积压和呆滞风险;加强员工培训,提升人员效率,降低单位人工成本。
(二)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增强产品竞争力。
导入质量成本管理,控制预防成本和内部失效成本;建立更完善的检测控制手段,制定改善目标;不断的开展以品质项目工程师为主导的QC活动,推进客户体验改善。不断完善公司质量管控体系,增强产品竞争力。
(三)建立长期研发规划,为未来做好储备。
基于未来新业务新产品方向,建立长期研发规划;同时与各大专院校及技术机构建立技术联盟;引进需要的各层次人才,建立研究机构,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好储备。
(四)完成非公开发行,助力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根据市场形势,择机启动和完成非公开发行工作,保障公司相关项目顺利推进,助力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原材料主要为钢材、外购件、电机和塑料,因此钢材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有较大影响。近几年来,钢材价格波动较大,直接影响公司的采购成本。如果在未来年度钢材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会降低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从而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大幅下滑。
2、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用电器零部件、电动工具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相应的下游客户主要为洗衣机及电动工具整机生产商、汽车总成供应商,寡头竞争格局造成了公司客户的相对集中。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产品结构调整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减少,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进而使公司面临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风险。
3、市场竞争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形成多层次的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用电器零部件供应体系,产业集中度日趋提高,行业内已形成一批规模化生产的领先企业,规模化企业之间的竞争成为行业主流。未来,行业优势企业还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大产能,围绕成本控制、新产品开发、客户资源、品牌塑造等方面展开竞争。公司若不能有效调整经营战略,将面临市场发展空间遭受挤压进而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4、经营环境恶化的风险
中国国内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世界其他国家亦有发生疫情;各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仍在持续。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存在继续恶化的风险,从而有可能无法实现公司既定目标。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专业从事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始终围绕“专业化、集约化”的经营宗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性能,优化现有生产工序体系,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奇精”品牌影响力,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客户资源优势
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行业准入门槛较高,但一旦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客户往往不会轻易变更供应商。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产品质量、技术含量、供货能力、商业信誉等方面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公司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的洗衣机、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及电动工具生产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还获得了部分客户特定系列产品的独家供应商资格。
(二)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理,以创建一流的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电动工具零部件供应商为目标,建立了一套完整、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体系,在采购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实施了完备的质量检验程序,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公司配置了先进的检测设备,并根据市场最新技术要求和产品实际情况自主研发部分专用检测设备,建成了洗衣机离合器摆杆强度测试实验室、噪音检测实验室,以确保产品质量,实现产品性能符合客户要求的目标。
(三)技术工艺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新技术的研发投入,通过经验总结和产品创新,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技术工艺优势。公司掌握的关键性技术包括但不限于金属材料冷锻造技术、钣金件冲压技术、组合夹具技术、模具开发技术等。
(四)快速供货保障优势
大型家电制造企业、电动工具制造企业对零部件的需求较大,质量标准较高、交货期较紧,在特殊情况下甚至要求供应商三至五天内实现交货,对合作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响应速度提出了较大挑战。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洗衣机离合器供应商、规模较大的电动工具零部件供应商,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较完整的生产流水线,能够迅速研发、设计出不同规格型号、不同安全认证等标准的产品,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客户对公司的依赖性。
(五)规模优势
十多年来,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供货能力持续增强,已成为行业内规模较大的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生产厂商之一。
(六)产品种类齐全优势
洗衣机、电动工具零部件品种繁多,组装程序复杂,能否提供多品种、多规格的零部件,成为洗衣机和电动工具整机生产商,尤其是知名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公司凭借较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多年的技术积累,采用柔性生产模式,能够快速有效地转换生产产品品种,实现多品种批量供货。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Copyright © 宁德博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