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建设机械vs佛朗斯│谁能复制联合租赁“十年百倍”的奇迹?


时间:2021-01-21 15:09:38  来源:  作者:

 一、 谁能复制联合租赁“十年百倍”的奇迹?

  每个投资者梦想寻找到十倍牛股。那么,如何寻找十倍股呢?一个可行的办法是找到美国的十倍股,然后寻找它们在中国的同行。

  在很多人的传统认知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行业严重依赖于重资本投入,而且对资产运营管理能力要求很高,因此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赛道。尤其是,工程机械行业是周期性很强的行业,这无疑放大了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

  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行业诞生了一家超级明星企业——美国联合租赁公司,在过去十年时间里,这家公司的股价从最低的2.52美元/股上涨至了最高267.59美元/股,涨幅超过100倍。要知道同期的超级科技巨头苹果和亚马逊,同期的涨幅也分别只有42倍和48倍。

  

  来源:wind

  也就是说,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行业、这么一家不起眼的公司,过去十年的投资回报率甚至超过了苹果、亚马逊等科技明星。

  二、全美最大的设备租赁商财务数据出色

  联合租赁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目前是全美最大的设备租赁公司,市场份额大约为11%,公司市值188亿美元。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块,分别为设备租赁、二手设备销售、新设备销售,以及相关专业解决方案。其中,“设备租赁”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大约为85%!

  199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9亿美元,到2007年增长至37.1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2.5%;金融危机后,公司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22.37亿美元增长至目前的93.51亿美元。

   单位:亿美元

  

  来源:Wind

  由此可见,尽管身处周期性行业,但联合租赁的成长属性更强!

  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过去20年,大多数时间里联合租赁公司的毛利率维持在35%以上。最近十年,公司的毛利率逐步增长,并且维持在40%左右。

  

  来源:WIind

  也就是说,公司面临的竞争环境比较良好,并没有出现外界所担心的竞争恶化导致价格战的情况。

  

  来源:WIind

  受益于出色的毛利率,公司的净利率表现也非常出色。2012年,公司的净利率只有1.82%,到2017年便增长至20.27%,而且维持在10%以上。

  再看净资产收益率。毕竟连股神巴菲特说过,“如果只能用一个指标来选股,那他只看净资产收益率。”

  

   来源:WIind

  我们发现,公司的ROE好得让人震惊。除2012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8.94%以外,其它年份都维持在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最近五年,公司的ROE分别为35.74%、36.24%、56.63%、33.68%和32.46%。而一般来说净资产收益率能连续稳定在15%以上,就可以认定这是一家优秀公司。

  最后看资产负债率和有息负债。

  

  来源:WIind

  201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8%,最近三年降至80%附近。表面上看,80%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由于设备租赁本身是一个高杠杆行业,再加上公司出色的净利率,足以证明公司的经营水平。

  另外,过去五年公司的利息支出分别为5.67亿美元、5.11亿美元、4.64亿美元、4.81亿美元和6.48亿美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75%、8.87%、6.99%、5.98%和6.93%。总体来说,公司的负债利息规模相对稳定,在营收中的占比呈现不断降低的趋势。

  因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作为全美最大的设备租赁商,之所以过去十年公司的股价能够上涨100多倍,并不是空中楼阁,公司稳定、出色的业务表现为股价上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崛起于并购,构建起又宽又深的护城河

  看到如此优异的财务报表,我们不禁好奇,这家公司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呢?

  1997年,公司成立于康涅狄格州,仅仅半年后,联合租赁就发起了38起收购,在20个州拥有了109个门店。到1998年底,联合租赁已经拥有了103家公司,在39个州拥有439个门店,并且还进入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提供600多种不同设备。

  成立仅13个月时间便成为了全美设备租赁行业的老大!

  

  来源:联合租赁2016年第三季度投资者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联合租赁如今已经能够提供3300种类别,共44万件的不同设备,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大概为11%左右。

  那么,在公司的快速发展中,究竟靠的是什么呢?

  这得从公司的创始人布莱德利·雅各布斯(BradleyJacobs)说起。在成立联合租赁之前,布莱德利还先后创办了三家公司——两家原油交易经纪公司和一家废物管理公司。尤其是废物管理公司,在1989年到1997年的八年时间里,该公司共进行了200多笔并购交易,成为了一家遍布16个州服务70万客户的公司。最终,公司在1992年底以6美元的发行价上市,并在五年后以每股45美元、总价2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行业老大,成功实现退出。

  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不断的并购,实现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

  也就是说,一开始联合租赁就继承了废物管理公司的并购基因,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开启了疯狂的并购。当然,为了充实资金和降低并购难度,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会产生一个疑问,靠并购而来的市场地位能否构建起“护城河”?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先弄清楚行业增长的内生机理。

  

第一,设备租赁行业的进入门槛并不高,但是先进入的公司一旦建立起竞争优势会形成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因为规模经济在市场竞争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设备租赁行业不同的产品渗透率是不相同的,通常情况下使用频率越低、持有维护成本越高的产品最先被渗透;
第三,设备租赁行业的前期靠资本助力实现野蛮发展,中期靠并购实现规模效应,后期靠精英化运营不断提升利润率。
做一个简单的解释,并购只是表象,关键是规模效应和资产运营管理能力。因为,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提高,公司的维修、保养各项成本费用得以大幅降低。再加上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可以减少机构的空置率,得以维持较高的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

  由此,便构建起了强有力的护城河。

   四、市场集中度、市场渗透率提升,设备租赁黄金赛道

  为什么会有设备租赁行业?因为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行业,普遍存在产品单价高、工作故障率高和使用频次不确定等问题,因此无论是基于成本还是节约社会资源的角度考虑,设备租赁具备巨大的市场需求。

  以美国市场为例: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大规模建设州际公路,对机械设备的需求快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设备租赁公司逐步诞生;从60年代到90年代,正如前面所提到的,由于设备机械的价格居高不下,使用频次不确定,因此设备租赁比自持设备变得更加的经济、高效,在这样的背景下,设备租赁行业迎来了高速的发展。

  进入90年代后期,随着一些设备租赁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以及设备供应商不断做大做强,行业并购开始加速;金融危机后,高杠杆运营、缺乏资金支持和运营实力的设备租赁公司大量陷入破产,于是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运营效率高、深耕上下游产业链的公司得以不断成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合租赁公司得以不断做大做强!

  那么,这个行业未来发展前途究竟如何?根据有关报道显示,目前美国设备租赁行业规模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并且预计未来5年时间里仍将维持5%的市场增速。不过,即便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发展,美国设备租赁市场依旧高度分散,行业前十的合计市场份额大约在35%左右,行业老大联合租赁的市场份额大约为11%。

  也就是说,市场仍有较大的整合增长空间,尤其对于龙头公司而言。

   五、国内设备租赁市场高速扩张,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如果我们研究美国、欧洲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历程,会发现它们都经历了从初始阶段自行购买,到后来的以租代购、融资租赁等模式的发展过程。中国市场也一定不会例外,租赁是将是工程机械流通模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租赁行业规模从2009年41.01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254.4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2.5%,远高于美国同期增速。由此可见,基建狂魔的称号并非徒有虚名。

  

  数据来源:wind

  由于我国租赁业务起步较晚,租赁渗透率水平总体上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8年,我国租赁市场渗透率为6.90%,离欧美发达国家20%~40%的渗透率还有较大差距。如此算来,未来还有3到6倍增长空间,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数据来源:wind

  另外,考虑到“一带一路”以及相关国家贸易、投资协定的签订,未来我国在海外的工程建设项目发展势必也相当迅猛。因此,综合来看我国工程机械租赁市场仍有着较好的发展空间。

  六、谁会成为中国的联合?

  租赁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租赁企业主要有三类,一是隶属制造商的租赁公司,比如主流机械制造商三一、中联、徐工等等,都有涉足工程机械租赁领域;二是隶属施工企业的租赁公司,比如类似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它们本身会有大量的机构设备,在满足自身需求之余也会对外出租。但是租赁毕竟不是它们的主业,所以今天重点分析两家专业工程机械租赁公司——已上市的建设机械和拟上市的佛朗斯。

  首先,两家企业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

  建设机械2015年通过收购庞源租赁进入了机械设备租赁行业,目前工程机械租赁目前贡献了80%以上的营收和90%的毛利,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庞源租赁是国内塔机租赁行业绝对龙头,公司的设备保有量位居全球塔机租赁商首位,保有量超过第二名两倍多。而目前正在申请登录创业板的佛朗斯,是叉车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以超3万台叉车租赁规模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五,而第二梯队的叉车租赁企业如E租赁、弘陆等规模都未超过万台

  其次,两家企业依然在高速扩张中

  根据公开数据,建设机械在2019年底时仅有6000台塔式起重机,2020年7月30日突破7000台后,在不到四个月时间的11月19日,又突破8000台关口,不断刷新公司塔式起重机千台增长用时最短记录。

  佛朗斯的扩张也同样迅猛,2018年3月,佛朗斯以当时12,000台的叉车租赁规模登上中国叉车租赁行业第一的宝座;而到截至2020年12月8日,佛朗斯的叉车租赁规模又增长了1.5倍,已突破3万台,远远地甩开了竞争对手。

  第三、两家企业的前景依然非常广阔

  首先,两家企业所处的行业依然在高速发展。

  根据国务院和住建部相关规划,2026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而现在仅有15%;与之对应的大中型塔机需求量约为9.21万台,而目前保有量不足2万台,需求缺口将超过7万台,未来6年增长空间可达到3.4倍,年复合增长率增涨超过23%。作为相关行业的龙头,建设机械将直接受益。

  佛朗斯所处的叉车行业同样发展迅猛,这些年中国电商行业一直在高速发展,带动了物业行业的高速发展,叉车作为物流搬运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工程车辆,也随之受益。2020年1-11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72.56万辆(12月数据尚未出炉),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0.3%,其中11月销量8.6万台,同比增长56.7%。2020年12月21日。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0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数量已突破800亿件。据中国银河证券预计,2025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数量将超1600亿票,较现在再翻1倍,届时对叉车的需求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图表来源:浙商证券

  其次,两家企业的市占率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因为目前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极其分散,建设机械和佛朗期哪怕已经是各自细分行业第一,其市场占有率依然非常低。这就意味着,除了市场容量不断增长之外,它们还可以通过整合行业、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方式提升盈利规模。

  以建设机械为例,其在塔机租赁行业市占率仅为3%左右,而在北美成熟市场,塔机龙头MORROW的市占率高达28.4%。那么假如在市场规模不增长的前提下,建设机械能达到塔机龙一半的市占率水平,也有近5倍的增长空间。

  再次,两家企业的营收状况非常出色。

  如果我们梳理两家公司2016年至今财报 (注:截止发文2020财报尚未出炉),会发现它们的业绩都处于一个非常不错的水平。

  两家公司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说明公司的高速发展并不是通过打价格战换回来的,企业的盈利是有保障的:

  表:毛利率(%)

  

  数据来源:wind

  从营业收入情况来看,两家公司在业务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都保持了营业收入方面的双位数增长:

  表:营业总收入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

  从扣非净利润的角度来看,这两家公司的增长速度也非常不错,建设机械甚至是3倍数的增长。

  表:扣非净利润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

   七、总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科技和商业上一直在努力学习美国,所以许多中国公司和商业模式都能找到一个美国版,比如百度之与谷歌、阿里之与亚马逊、滴滴之与Uber……所以,很多美国牛股的经验都可以在中国复制。而受益于中国数倍于美国的人口和市场规模,有时候还能出现学生的股价超越美国老师的情形。

  现在,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租赁已经成为人们使用工程机械的主要方式之一,租赁满足了市场20-40%的需求。而中国用户依然习惯于自行购买使用,租赁市场只满足了全部用户需求的约10%左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市场具有规模庞大等天然条件,很容易产生类似美国联合租赁这样的超级公司。建设机械和佛朗斯都已经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在成为“中国的联合租赁”上已经抢先了一步,未来它们会在股价上复制联合租赁“十倍百倍”的奇迹吗?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Copyright © 宁德博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