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陈俊宏:一个环保设备企业老板的心路历程


时间:2019-05-19 10:37:46  来源:  作者:

“之前我的客户是不买我的产品的,要买也是买一些摆设去应付检查,现在我的客户的工厂关了很多,有些搬到了其他的地方,不过我相信,我们做环保设备企业的,未来会越来越好。“诸思远说。
01
诸思远学习的是化工专业,99年到广东打工,在生产车间做PCB板技术员,在工厂里干了两年,他看到,工人们虽然戴着口罩,但是锡炉的烟还是很大,刺鼻的烟味在车间都闻得到,他向公司申请,做了一个小小的排烟改造,把气味排到工厂外面,车间的气味得到了改善,诸思远小有成就感。
一个阴天的上午,没有风,诸思远走到工厂的院子里,被刺鼻的气味呛得他喘不过气来,原来几个车间的烟都排到了车间外的空间,平时空气流通好,味道都被吹散了,感觉不是很明显,今天没有风,气味散不走,都弥漫在空气中。

02
诸思远是一个有情怀的人,觉得烟排到空气中,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于是就向公司写了提案,要求在企业里面做环保改造,他满怀期待的等着公司给他的回复,谁知犹如石沉大海,毫无音讯。诸思远就鼓起勇气去向老板去说了他的想法,谁知被老板大骂一顿,老板说:你看一下,周边的企业,哪家不是这么做的,上环保设备,动不动就上百万,谁上得起,再说了,排那么点烟,风一吹就散了,对空气有什么影响,你看一下周边的企业,有几个人上了环保设备。
2000左右,经济刚放开,那时候地方都在抓经济,对环保的重视程度没那么高,挨了骂的诸思远毅然选择了辞职,他仿佛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03
诸思远觉得,未来的环保行业一定是非常有潜力的,他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找了几个人,一起开了一家环保设备改造的公司,因为没有资金,没有品牌,就靠一家一家去拜访,先去帮企业做一些小的项目改造,有了项目,自己亲自去盯,慢慢的企业有了一些起色,也积累了一些好口碑,企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
诸思远也见证了广东的几条河流,由原来的清澈见底到水像墨汁一样黑,见证了蓝天白云变成一个个的雾霾天。
诸思远清楚:光靠环保改造,只能降低排放,真正达到排放的要求,还是需要环保设备,结合改造才能达到效果。诸思远花重金请来工程技术人员,成立研发中心,开始做设备研发,几款设备终于被研发出来。

04
环保设备的销售可没有环保改造容易, 他跑遍了广东周边的工业区,最常见的“招待”就是:“我为什么要用你的东西,环保局检查时我设备停下来不开就行了,现在企业成本高,平时开设备都费电?”为了生存,诸思远就和企业谈,环保局来检查,你公司总要有一些装样子的设备吧,就这样逐步销售掉了一部分设备,逐步让企业活了下来。
随着这几年中国越来越重视环保,有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明白,未来一定会加大环保的力度,所以在筹建新厂时,就考虑了环保的费用,诸思远的生意开始逐渐好做起来。
2014年,诸思远的企业经历了一段大的波折,企业差点倒闭:陶瓷行业那些签订了环保设备购买订单的企业都纷纷撤单了,因为不用投入改造也可以达标了。
事情的起因是:在国家大力强调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发展形势下,新《环保法》正式出台,2014年 《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实施过程中,被陶瓷企业指责过于严苛,认为新标准将使陶瓷企业遭受困难,佛山42家陶瓷企业联名上书请求国家修改标准。
2014年12月12日,国家环保部办公厅称,为进一步完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部决定修改《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部分指标数据有所下调。一位行业内人士说:新标准(部分指标)实际上比旧标准放松了2倍,非常宽松。这让一些原本订购了设备的企业放弃了订单,因为不用上设备,排放也能达标了。
那段时间,诸思远整夜整夜的睡不好觉、吃不好饭,开始掉头发,下了班也不敢回家,闷在办公室时抽烟………感觉自己的企业就要到了崩溃的边缘。
但诸思远相信:这个标准也会是暂时的,其他行业都很严格了,不可能给陶瓷行业单独‘开绿灯’,陶瓷行业的污染量太大了,是污染大户,这个标准不可能无限期宽限下去,诸思远咬紧牙关,终于度过了那一段最难熬的时光。

05
不出诸思远所料,环保的管控越来越严,各个行业,只要是污染排放的企业首当其冲,被关停、搬走的企业数不胜数。
诸思远说:这两年我见到因为环保风暴倒闭的企业太多了,以前奋斗了这么多年,把规模、产能都做上来,结果环保不达标,上千人的企业被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哪里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很多企业家还寄希望政府是搞运动,等风声过了再开始,但是持续这么长的时间,很多企业就撑不住了。

尾声
诸思远的企业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些以前拒绝他,还没有倒闭的企业纷纷找上门来……
诸思远面临的风险是,国家号企业纷纷涉足环保行业,面临严酷的竞争,诸思远明白:没有一个长盛不衰的企业或家族,在看到这么多企业的倒闭后,诸思远开始思考他的整个家族及企业的风险管理方案……
每个企业家都要考虑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里,时势造就了英雄,成功者可能只是自己抓住了那一轮趋势。
之前的中国,需要各行各业的发展来推动中国的经济,哪怕牺牲一部分的利益,也是可以理解的。所在在环保、税务上国家也是在积极的探索,很多企业在那个阶段形成财富的累积,但并不代表当时的情况,是符合当下发展的需求。
中国的发展己经到了一个新阶段,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产业升级,也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中国的富豪榜每天都在更新,一批人崛起,一批人倒下, 有的人进了监狱,有的人打回原形……
你之前已经赚到的钱,真的能够落袋为安吗?
要保护之前打下的江山,你做了哪些?
一旦被查处,之前的资产能保住吗?
能不能做到,即使被查,钱还是我的?
怎样的安排,可以在法律的框架下隔离你的财产?
不用担心财产被查封,永远属于自己,有什么样的法律工具?
什么办法
可以让已经
赚到的钱落袋为安?

俊宏支招
解决环保问题所带来的风险,无外乎:
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花巨资达到环保的标准,这样能够长期稳健经营,其他人倒了,订单自然会到生存下来的企业。
二,做好企业资产被冻结的规划。万一资产被冻结,没有现金流,企业肯定要倒闭,就必须找到专业人士规划现金流的来源。像故事中陈总之前配置过房产、股票之类的资产,那是首先被查封的,风险来临时,完全没用。
三,做最坏的打算,真的因为环保问题,导致企业倒闭,自己破产,是否能隔离一部分的资产,让自己衣食无忧,有东山再起的资本。之前美国安然集团破产,所有的资产都被冻结,但是每年90万美元的保险金,却无法冻结。当然不是买保险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要找专业人员设计保险的架构和类型,是可以达到这种效果的。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Copyright © 宁德博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