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告别“牛耕刀割”机械现代化让高原农业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1-08-27 12:10:28  来源:  作者:

“轰隆——轰隆——”8月26日,一台大型青稞复合收割机在雅江县八角楼乡维锡村村民拉姆志玛的青稞地里来回穿梭,仅用20分钟就收完八亩青稞。

近年来,甘孜高原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农作物品种的丰富和生产工具的现代化。高原青稞的育种从传统的农家品种选拔,到多元、优质的青稞品种;“牛耕刀割”等一些曾经熟悉和使用的生产方式,在社会变革中耕牛逐渐“退休”。


颗粒归仓

农机一条龙让秋收变轻松

八月的甘孜,青稞飘香、穗粒甜甜,一片片金黄色的庄稼地引人注目。在雅江县八角楼乡,连片的青稞迎来丰收,金色的穗头深深弯下了腰,在清风的吹拂下,金黄色的青稞如麦浪翻滚,在风中摇曳出一片丰收的景象。

在维锡村村民拉姆志玛的农田里,一台联合收割机作业正酣,田埂地头上,拉姆志玛忙着整理收装青稞,运送青稞的拖拉机也早已停在农田边,等待装载这一年的收成。看着正在收割青稞的机械在地里周旋,拉姆志玛激动地说:“以前种青稞就是牛耕刀割,人背马驼,还要打碾,确实吃力。光收割青稞麦子,前前后后就要忙将近一个月时间,真是辛苦。现在好了,有机械化‘帮忙’,青稞收割打碾一次性过,一天就完成,种地也成了一件轻松的事情。”

拉姆志玛常年在雅江县城打工,每年的“春耕秋收”,一家人总得忙上一阵子,花费很多时间。近几年,维锡村引进机收技术,大大缩减了人力和时间成本,以前邻居们互相帮忙才能收割完的青稞,现在机器轻松搞定,而且收费便宜,一亩地90元的收割费就够了。


说起联合收割机的好处,维锡村卧龙寺组组长张旺堆如数家珍,“以前用镰刀割麦把麦秆拉回家乱丢乱放,既占用空间,又影响环境。现在,联合收割机麦秆直接还田腐化后就是环保肥料!”

过去,甘孜州农民和农机服务组织受各种条件的制约,购买大中型农业机械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回收成本的周期长,购买力不强。如今,甘孜州农牧农村局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推广农机现代化作业,农业、乡镇、水利等部门也积极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在基础设施上不断创造条件,农业机械化成为趋势。

康定市新都桥镇村民益西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购置了一台联合收割机。他解放思想,更新经营理念,改过去联合收割机业主仅局限在本县、本乡镇、本村社搞机收的观念,根据农时需要走出去,在本县附近的兄弟县跨区域机收作业。益西说,这个月就去了道孚县、雅江县等地进行跨区域作业,二十多天纯收入大概在两、三万元。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高原农民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越来越多像拉姆志玛、益西一样的高原农民,逐渐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


出川入海

青稞产业让农民钱包鼓起来

“敬你一碗青稞酒,远方的好朋友”“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一首首歌谣既洋溢着民族风,也唱出了藏族同胞特有的传统饮食。青稞磨成粉的糌粑、青稞酿成的酒。

甘孜州这片康巴大地上,3500多年的青稞种植史,形成了悠久的青稞饮食文化——糌粑、青稞酒、炒青稞等等。而如今青稞正经历着又一次华丽转身。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提高青稞产业的科技含量,甘孜州通过品种改良、规范种植、产品开发等,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智慧”的翅膀,使其焕发蓬勃生机。也让青稞这一传统口粮渐渐走进普通大众的消费视野。青稞粉、青稞饼干、青稞面、青稞饮料......一系列青稞精深加工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并收获赞誉。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仅收的价格比市场上高,还解决了我们销路难的问题。”处暑时,甘孜县呷拉乡村民兰卡尼玛刚卖完青稞走出甘孜县青稞文化产业园区,便喜笑颜开地说:“过去我们种的青稞,每斤最高卖到1.5元,还不一定卖得出去。现在,全村的青稞被产业园统一收购,解决了销路问题,青稞价格也提高到了2.2元一斤。”


2018年,甘孜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公司,在呷拉乡建立了以青稞产业为核心,青稞文化与格萨尔文化为特色,集川藏地域特产、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科技培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青稞文化园——甘孜县格萨尔青稞产业园。

走进产业园里,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炒青稞香气,智能化的生产车间中,粒粒饱满的青稞经过炒制、配料、打粉、成型、烘烤等工序,变身各种口味的青稞饼干,再通过现代化物流进入全国各地市场。

“目前园区的青稞产品有青稞生粉、青稞熟粉和不同口味的青稞饼干,青稞面包、青稞蛋糕等产品正在研发中。”甘孜县格萨尔青稞文化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利告诉记者,公司产品主要销售市场不仅包括甘孜、阿坝等地,还远销北京、上海、广东以及东北地区,目前销售总收入已近1400万元。

“以前肯定没想过青稞还能这样吃!”斯俄乡霍古都村村民梅朵感叹道,青稞磨成粉的糌粑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但是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人也喜欢吃青稞的产品。

青稞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生理功能元素,青稞的精深加工,不光是大众产品的研发,还能在健康食品领域进行高端产品的研发。

甘孜州农科所所长杨开俊说,经研究发现,青稞麸皮中麦纤素含量很高,是代餐产品的主要成分,若将此开发好,其附加值会远远高于青稞饼干等产品。下一步,甘孜州将依托青稞产业园,在青稞健康食品上下功夫,将每粒青稞的价值“吃干榨净”。

如今的甘孜高原大地上,青稞已经褪去了原始样貌,凭借着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产品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超市里,奶茶店等场所。小小的青稞,终于走出大山,实现了“出川入海”——走出四川,进入全国市场。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
Copyright © 宁德博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